欧奈尔智能选股列表之“RS线冲高突破”!

  • 2023-10-12

    在医学界,顶尖的医生借助X光、核磁共振和CT等扫描影像技术来进行精准诊断,而任何忽视这些关键诊断手段的医生都可能被质疑其专业水平。类似地,在金融界,精明的投资者必然需要熟练掌握并解读股价图形,因为这些图形是对全球资本市场动态的精准反映。事实上,股价图不仅是股票的价格表现,更能反映金融市场的供求变化。“RS线冲高突破”就是股价图上的关键形态之一。那些能够熟练运用RS线和RS评级等高级分析工具,并据此判断股价走势的投资者,无疑在复杂的金融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

    选股指标

    在Marketsmith.hk的深度分析框架中,股价图形的表现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微观的市场动态视图,揭示了股票的潜在走势及其投资价值,还为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持。基于对市场动态的持续监测,我们坚守该核心原则:当股票价格下跌至买入价的8%时,应对投资策略进行重新评估并考虑减仓,从而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留存资金。

    为了更精准地确定股票的买卖时机,RS线(相对强弱线)的新高表现是一个关键的技术分析形态,它助力于投资者优化其投资组合,增强总体表现。此外,欧奈尔的独有评价方法—RS评级(股价相对强度)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进一步的参考。尽管这两种方法在计算方式上存在差异,但它们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共同构成了关键的决策系统。

    图为RS线冲高列表  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 网页版

    Relative Strength Line (RS线)

    在现代投资策略中,RS线,即“Relative Strength Line”,具有关键作用,它也被称为相对强弱指标(Relative Strength Indicator)。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指标,而是对某一投资资产(如股票)与特定基准指数之间表现强弱的精细解读。

    图中蓝色走势线即为 RS线 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 网页版

    RS线构建方法:

    1. 基准的确定:首先,从宏观经济的角度,选择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市场指数或特定的行业参考指标,如上证指数或沪深300指数,作为参照基准。此步骤至关重要,因为它决定了RS线反映的相对强度是针对整体市场还是特定细分市场。
    2. 相对涨跌幅度计算:在具体的量化模型中,对比投资标的与基准指数的价格动态,进一步计算出其相对的涨跌幅度。这一数据为后续策略提供了关键的输入变量,特别是在对冲策略和资产配置中。
    3. RS线图形绘制:利用相对涨跌幅度,绘制RS线,这一图形化方法直观的呈现了标的的相对强度和走势,使投资者能够迅速捕捉到市场中的机会与风险,从而做出更加明智的投资决策。

    在复杂的金融市场中,RS线提供了一种系统化、结构化的方法来评估投资标的的相对价值,并在更广泛的投资策略中,如动量策略、多空对冲策略等,起到了核心作用。

    在资本市场的深度分析中,RS线(Relative Strength Line)具有核心的策略价值。它为分析师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精确工具,用于测量特定股票相对于市场基准的表现差异。

    当我们看到RS线呈上升趋势时,这可能暗示着该股票相对于其选择的基准正在产生超额收益,这可能被解读为一种积极的投资机会或买入信号。反之,RS线的下降走势可能表明股票的表现相对疲弱,进而可能成为潜在的减仓或卖出触发点。

    对于专业投资者,仔细解析RS线的微妙变化,可以揭示潜在的市场异常,从中判断资产的相对势头,是增强还是减弱,进一步指导其投资决策。然而,作为一名审慎的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RS线为投资者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其仅仅是欧奈尔多种分析工具中的一个。为了获得更全面和均衡的市场视角,RS线应与其他技术分析工具和基本面因子相结合,这些在Marketsmith.hk相关功能页面均可查看,确保在多个维度上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的解读,构建一个综合的投资策略框架。

    RS线冲高突破

    现代金融市场分析中,RS线的表现经常被投资经理和分析师视为一个关键指标。在Marketsmith.hk提供的“智能列表-技术面”策略框架中,有一个专门针对RS线的股票清单,即“RS线冲高突破”,旨在筛选出那些在关键技术形态突破前后,RS线达到历史新高的股票。具体筛选标准如下:

    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 网页版

    RS线创新高,股价在形态构建中距周突破价小于5%。

    以建设银行(601939)为例,如图,我们观察到该股的RS线已触及新高,且股价目前展现出典型的“杯形”技术形态,与预期的突破价点仅有2%的偏差。这种表现符合RS线冲高突破的筛选条件,明确指出了该股票作为潜在超额收益投资标的的可能性。因此,值得投资者加入“MS-自选组合”进行深入分析和监控。

    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 网页版

    或RS线创新高,股价在形态构建突破后四周内距周突破价上下5%。

    例如,观察个股 星宇股份(601799),如图,我们可以看到其RS线已经创下新高,并在其“杯形”技术形态突破后的两周时间,股价已经达到了突破价的-1%,这种情境符合我们RS线策略筛选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其在资产组合中的投资价值。

    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 网页版

    需要注意,如果RS线连续七个月表现下滑或在连续四个月内呈现出异常的急剧下跌,这将是一个明显的风险警示,可能预示着该股票面临潜在风险,投资者应该考虑及时调整持仓,对其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

    RS评级系统

    在资本市场的深入研究与策略分析中,欧奈尔独有的RS评级系统(股价相对强度评级)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指标,用于定量分析一只股票在过去52周内相对于股市中其他所有股票的表现。在MS的技术分析图表中,RS线末端提供了两个关键数据:一是RS评级值(RS87),二是与其相关的基准指数(000300)。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准指数是可自由选择的,允许投资者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或策略需求进行调整。

    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 网页版

    在RS评级系统中,每一只股票都被赋予一个1到99之间的某个数值,其中99代表相对市场强度的顶点。RS值为99意味着这只股票的价格相对表现优于市场中的99%的股票。相反,RS值为50则表示该股票比50%的股票好,但比49%的公司表现差。

    若投资标的的RS评级低于70,这可能表示这只股票当前在市场中的相对表现较低。但这并不直接暗示其未来的价格走势。它只是指出,其势头可能不及市场中其它优质股。

    根据我们的研究表明,那些在大规模上涨前RS评级平均为87的股票,在其股价大力上扬以前,就已经比其他近90%的股票更优秀了。因此,从投资策略的角度出发,高净值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会倾向于重点考虑那些RS评级较高的股票,而避免那些RS评级在40、50或60范围内的股票,同时该指标可在“MS-个股评估”中快速查看。

    结语

    在复杂的资本市场中,单纯依赖直觉和股票的初步分析是远远不够的,即使某些股票已经开始显示出潜在的盈利能力,投资者仍需采用多种分析工具和技术指标,对潜在的投资机会进行深入的研究,确保每一步决策都是基于精确的数据综合评估。

    在Marketsmith.hk,我们提供的不仅是数据,更是一套经过验证的、结构化的选股策略,旨在锁定那些真正具有超额回报潜力的领先股。特别是那些展现:RS线的积极势头、具备突破性的价格形态,以及RS评级高于80或90的股票应受到特别关注,这些因子往往是优质股的共同特征。然而,策略性的风险管理同样不可或缺,时刻谨记如果某股票的价格跌破其买入价的8%,应对其进行重新评估,考虑减持或清仓,以保护资金免受不必要的损失。

    下一篇 : 投资圣杯 – 马克·米内尔维尼的趋势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