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圣杯 – 马克·米内尔维尼的趋势模型!

  • 2023-07-13

    马克·米内尔维尼(Mark Minervini)曾两次获全美投资大赛冠军,并成立了自己的投资顾问公司,其在股票,尤其是成长股投资方面有其独到之处,Minervini总结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与研究结果,精炼出了一套完整的选股及投资策略:SEPA方法(其中趋势模型尤为知名)。他用技术分析找到趋势,用基本面分析验证自己的判断,减少了个人情感对投资决策的干扰。相信这些方法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找到买入个股的时点,最大化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我们借MarketSmith量化选股践行Minervini的传奇策略,在未来帮助投资者们在股市中如虎添翼,攫取更高的投资回报。

    个人简介

    马克·米内尔维尼(Mark Minervini),美国著名的股票交易员和投资顾问,30岁出头成为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为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对冲基金及机构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并定期在知名财经频道 CNBC、CNN、彭博Live等新闻媒体上发表演讲。作为  Minervini Private Access 创始人,Minervini股票交易业绩表现惊人,平均年回报率高达220%,其畅销书Trade Like a Stock Market Wizard (中文名称:《股票魔法师》)经久不衰,他曾成功预判了2012年1月与 2020年2月的股市走势,被誉为美国最成功的股票交易员之一。

    SEPA方法(入场点分析)

    1988 年Minervini就研究开发了自己的投资策略—Specific Entry Point Analysis, SEPA是一种高度自律的股票交易方法,被称为“像手术一样精确的交易策略”。该方法建立在对历史上出现的“超级大牛股”分析之上,包含了公司基本面分析和股票的技术分析,其评价标准包含了严谨研究、数十年的应用和可见的事实。SEPA 侧重于筛选出那些低效定价股,以便找到低风险/高回报的最佳入场点,利用 SEPA,可以精准识别出那些具有巨大涨幅潜力的股票。

    明星股的基本特点可以被分为5类,而这5类则构成了SEPA方法的根基:1.趋势模型 、2.基本面 、3.催化剂 、4.买入时机(入场点) 、5.卖出时机(出场点) 。

    SEPA的分析过程如下:

    1. 股票必须首先满足“趋势模型”,才能成为SEPA候选者。
    2. 满足了趋势模型的股票会根据其收入、销量、利润增长、相对优势和股价波动被不断地筛选。
    3. 剩下的股票会被仔细地与“领导者档案”作对比,详细研究它们是否符合历史上超级大牛股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因素。
    4. 最后一步是人为分析,筛选后的股票会被逐个检查,然后根据相关指标特征做出排序。

    Minervini趋势模型

    马克·米内尔维尼趋势模型(Mark Minervini Trend Model)是Minervini叱咤股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凭借SEPA方法叱咤股市的关键一步,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股票筛选工具,历史上入选Minervini股票池的明星股皆由此产生。

    Minervini根据股票价格行为,确定了股票价格的四个阶段,通过趋势筛选,可以高效精准的找到处于确认的第二阶段上升趋势的股票,该趋势模型被他称之为“雷打不动的标准”,任何不满足标准的股票都不会出现在他的榜单上。

    股票价格的四个阶段-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网页版-湖北宜化(000422)

    股票必须符合Minervini趋势模型的八个标准,才能确认其已处在上升趋势的第二阶段,如下是这个趋势模型“雷打不动的标准”:

    • 当前股价高于150天(30周)和200天(40周)的移动平均线。
    • 150日均线高于200日均线。
    • 200天移动平均线至少有120天呈上升趋势。
    • 50日均线高于150日和200日均线。
    • 当前股价高于50日移动平均线。
    • 目前的股价比52周低点至少高出30% (越高越好)。
    • 目前的股价至少在52周高点的25%以内 (越接近新高越好)。
    • 相对强度评分不低于70,最好是在80或90以上。

    * 相对强度评分:欧奈尔特有评级,此因子是度量市场中的龙头股的评级指标之一,可以通过MarketSmith HK获取到A股和港股的最新评级信息。

    Minervini趋势模型已经证实了历史上超过95%的大牛股会在第二阶段上升趋势中有着巨大的涨幅,这不仅仅是一个观点,更是一个基于事实的结论。 这个结论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历经时间的检验。趋势就是投资者的朋友,乘势而起,抓住第二阶段上升趋势中的股票将会让你取得更加辉煌的投资业绩。

    趋势模型在MarketSmith HK上的应用

    为了用户可以更加轻松地抓住股票的上升趋势,从而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我们通过强大的欧奈尔数据库、量化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在MarketSmith HK网页版的量化选股模块中实现了Minervini趋势模型。投资者可以通过“筛选器”可以对趋势模型的股票根据你的特殊要求(基本面要求or技术面要求)进行多次筛选优化,同样可以借助“新建筛选器”构建一个独属你自己的个性化股票清单,筛选后的股票清单还可以进一步根据相关指标特征做出排序,优中选优。

    Minervini趋势模型的应用-图片来源:MarketSmith HK网页版

    Minervini趋势模型中对于趋势的理解,与威廉·欧奈(William J. O’Neil)先生的CAN SLIM法则中对于趋势的理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且其趋势模型的核心指标相对强度评分也是欧奈尔公司独有的指标。对于喜欢以趋势为主的投资者朋友们,希望这个功能可以帮助你们识别出潜在的大牛股。

    上一篇 : 欧奈尔智能选股列表之“RS线冲高突破”!

    下一篇 : 【教学】遵守传统还是勇于突破?低买高卖 vs 高买更高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