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概覽

你願意相信一位未曾看過你x光片或核磁共振片的醫生嗎?又或者一位未看過地圖的導航員?

醫生的x片就如同股票投資者的股價圖。股價變化是股市每日在巨大競投市場中所表現的出的供給結果。MarketSmith的創始人威廉•歐奈爾先生是利用圖像分析辨識股票最佳買賣時機的先驅。MarketSmith香港程式中所運用的圖表便來自于他五十年來對如何在股票投資中獲利的研究成果。

該篇概述將會細化如何解讀日線圖與周線圖,不同指標的用意以及它們對於你個人投資的價值。

首先列出的是我們在iPad及iPhone中周線圖的圖像概覽,在此之後我們將細化如何使用各種指標。

 weeklyiPad_light_zh-t

基本概念

股票圖表的兩個主要成份包括位於圖表上方的價格區以及下方的成交量區。

在價格區內,垂直的價格條顯示股價在當前交易日(日線表)或交易周(周線表)的變化範圍。橫線顯示股票收盤價。一般來講,收盤價格靠近股價變化範圍頂部的股票應受偏好,因為這通常為一種強勢表現。

股票當日或當周收高時由藍色代表,收低時則由紫紅色代表。你可以通過對應每一個股票價格條的方式找到其當時成交量。股票走高且交易量升高是一個機構投資者有可能正在積累該股股份的跡象。相反,股票成交量增加但開始走低通常是機構投資者正在沽出該股的信號。

我們的股票圖表中自動顯示兩種均線:紅色的50日移動均線(10周周線圖)以及黑色的200日移動均線(40周周線圖)。由於機構投資者通常會密切關注該兩種線的走勢狀況,它們是個股表現的關鍵支撐水平指標。強勢股票通常會突破這些水平走勢線以達到更高的價格水平。

圖表中紅色的50日交易量均線(周線圖中的10周交易量均線)可以幫助你快速判斷成交量是否超過或低於正常表現。成交量旁邊的數據是成交量率,也就是當日或當周成交量和平均成交量的比率。例如,+34%表示當下成交量超過平均水平34%。

股價走線下方的藍色線條為相對強度指數線。該指數標準將個股走勢表現與恒指作比較,若個股走勢比恒指表現好,其相對強度指數線會向上移動。若該股表現不及恒指,其相對強度線便會下移。在相對強度指數線邊上的數字為我們根據所有港股過去十二個月的價格表現所排出的從1至99的分數,其中 99為最高評分。我們通常建議你關注相對強度評分達到80或以上的股票。

在iPad版本中圖表右上方縮寫OH旁邊的百分比表示當前股價相對其52周最高價的比率。通常來講,我們傾向於價格在其52周最高價上下15%範圍內的股票。旁邊的百分比是由我們的模式辨識軟體計算出的股票距離其樞軸點的百分比距離(模式辨識將在下方詳細講解)。

 

圖表比例

我們的默認周圖表比例為對數比例(log),對數比例間隔基於百分比或比例變化。例如,從1到2的百分比變化(100%)等於從2到4(100%),4到8(100%)等等。使用對數比例是爲了確保相似百分比之間的變化是由同等的實際距離表示的,這樣可以使你快速地將變化滯緩與大幅波動的股票的性徵作對比。

我們的默認日線圖比例為線性比例(lin),線性比例用同等距離分隔所有值。這意味著從1到2的距離等同於從10到11的距離。線性比例可以幫助你放大觀察股價的變動。

若希望轉換圖表比例,你可通過在圖表垂直區域內點選刻度模式切換至對數或線性刻度。轉換成交量刻度模式可執行同樣操作。

 

圖形辨識

MarketSmith創始人威廉·歐奈爾先生是股票技術分析研究的先驅。他在對股市的研究中總結出最優股在大漲前顯現出的關鍵圖形模式。MarketSmith香港的圖形辨識功能幫助你識別這些圖形。

圖形辨識功能包括以下組成部份:

•    圖表圖形 深綠色實線辨識圖形的形成。

•    樞軸線 深綠色虛線代表樞軸線。股票超過樞軸線為一種技術強度的表現,這也通常被看做最理想的入市時機。

•    股價窄幅波動區域 水藍色陰影代表股價窄幅波動區域,也就是當一隻股票的收盤價至少連續三周維持在1.5%的價格範圍內。窄幅波動區的形成可被看做股票表現強勁的一種跡象,也可被當做買進區域。

•    收益範圍 綠色陰影標注出樞軸上方20%至25%的部份,如果沽出,這是歐奈爾所建議的可以鎖定收益的區域。

•    買進範圍 買進範圍為距離樞軸點0%至5%的區域,由藍色陰影表示。

•    止蝕範圍 粉色區域代表樞軸點價格以下5%至8%的部份。為避免風險,歐奈爾建議在樞軸點以下最多8%的位置止蝕。

 

盈利數據格

我們在iPad版本中股票圖表的下方增添了財務數據表,該視圖可有效地幫助你同時對股票的技術及基本面做分析。在表中點選數據來進行數據轉換。數據表內容已校準,因此財務數據信息與其報告時間信息相對應。

默認的財務數據表內容包括盈利與銷售額同比變化率以及同期的稅後利潤率。我們通常傾向於關注擁有強勁的盈利、銷售增長以及增長盈餘的個股。最優股通常會錄得至少25%的銷售增長率。我們建議關注加速增長的個股,根據研究這通常是優質潛力股在大漲前發出的信號。

轉換財務數據表可顯示當期實際的盈利與銷售額數據以及市盈率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