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为什么越跌越买是个致命性错误

2018-03-01 PANARAY 威廉欧奈尔PANARAY

并非每个投资新手都能认识到新手所犯的错误,并从中学习。 特别是当时间很紧,投资者容易后知后觉。数十年研究表明,投资者的常见错误一般出自人性。

购买下行股票是一种陷阱。其诱人之处在于,回落之后的大幅上行收益更大,因此下行期间买入似乎相当划算。最诱人的情况是,投资者本来已持有该股票仓位,并在买入点之上产生了正常的缓冲区间。 

问题是:若股票从支撑线或在买入点以较高成交量上行,这才是最有利的入场点位,因为机构投资者正买入该股票。这种动因就是一种缓冲,不至于在股票正常回调时将投资者震仓出局。 若股票从买入点上行,或从支撑线反弹,投资者可以利用我们的研究,检查最佳买入点,减少风险。 

在下行趋势买入,是盲目之举,除非股票仅温和回落至50日或10周移动平均线。在后面的情况下,只需坐等股票以较高成交量反弹时再买入。

木制品领先公司张裕A(000869)就是一个例子。到2015年6月,股价已连续上行将近12个月。其基础面平稳,收益增长加速,在股价冲顶前,收益增速从两位数飙升至三位数甚至四位数。销售额增长率位于20% —30%。

在之前几个月内,股票已多次考验并从支撑线反弹。6月12日,股票从新高点位逆转、以较高成交量开始回落。 这可能是一个危险信号。

但股票之前一直不太稳定,似乎只是对大市行情做出的短期反应。投资者本来逢低买入、期望后期反弹,却发现该股在6月19日放量跌破50日移动平均线。

  1. 股价走势逆转、下行,加之跌破支撑线,着实不利。此后股价进一步放量下跌,并在6月26日相比买入点50.49下跌超过8%至12%
  2. 这是卖出信号,而非买入的优惠时点。 张裕A在六周内一共调整了25%。持股者被迫接受损失,或继续持有并眼见股价继续调整。

以上资料来源均来自威廉欧奈尔量化智投终端PANARAY。获取更多软件使用帮助和欧奈尔投资教学内容,请关注威廉欧奈尔PANARAY微信公众号。

PANARAY是一款面向机构和高端投资者的专业量化分析选股工具,是基于威廉欧奈尔先生的CANSLIM投资策略和形态识别技术将海量的数据转化为可视化的量化选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