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柄

杯柄

在整个CANSLIM的形态中, 杯柄是最重要的一个形态。欧奈尔在总结了过去所有高速成长股票的形态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很多这种股票在大涨之前都会搭筑一个杯柄形态,并且从此突破。它的结构轮廓看起来像一个杯子带把手的形状。

对于所有的杯柄形式结构,在形成这个价格盘整区域之前,升幅至少要达到30%。杯柄结构整个时间跨度至少为6周,多至65周。价格下跌区间大概在8%-50%范围内,有时候区间震荡的跌幅可能达到33%左右。另外,跌幅不应当超过大盘调整的2.5倍。

一个典型的杯柄形式结构大概需要5-7周的时间下跌来形成左半边杯状。大部分时候,杯状的底部应当是平缓的,所以形成的整体结构应当是“U”形,而不是“V”形。这个底部的形成非常关键,因为它过滤掉了一些信心不足的投资者,只留下可以稳定持有的主力多头力量,为即将到来的上涨打下良好基础。之后图形会继续向右侧延伸,呈上涨趋势。接下来,图形结构会横盘略向下形成杯子的把手部分。此时交易量会通常降到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卖盘的衰竭,没有什么人愿意卖出,是一个有利信号。

杯柄形态的买点通常在杯把手完成下跌结构,且上涨超过前期右边杯部的高点。我们将这个称之为“突破”。在突破的那天交易日中,交易量至少应当比平均高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