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欧奈尔经典之杯柄图形

2018-03-01 PANARAY 威廉欧奈尔PANARAY

欧奈尔经典之杯柄图形教学系列

基于历史上的大牛股特性,我们发现当几种图形结构出现后,股票之后大涨的概率要高很多。换句话就是在股票大涨之前,通常会有一些图形迹象可循。学习如何辨认图形平台结构有助于选择股票的最佳买入点并且减小风险。在所有我们研究过的图形中,我们发现杯柄图形的成功概率最高,上涨幅度最大。

杯柄图形:在整个CAN SLIM的图形中,杯柄图形(Cup with handle)又是最重要的一个图形。欧内尔在总结了过去所有的高速成长股票的图形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很多这种股票在大涨之前都会搭筑一个杯柄图形,并且突破。它的结构轮廓看起来像一个杯子带把手的形状。对于所有杯柄形式结构,在形成这个价格盘整区域之前,升幅至少要达到30%。

杯柄结构整个时间跨度至少为7周,第一周从前期上涨到最高点后回落开始计算。以上是满足杯柄形式至少需要达到的条件。很多杯柄形式需要6个月到1年的时间来形成,虽然3-6个月比较常见。价格下跌区间大概在12%-15%范围内,有时候区间震荡可能跌幅达到33%左右。另外,跌幅不应当超过大盘调整的2.5倍。

一个典型的杯柄形式结构大概需要5-7周的时间下跌来形成左半边杯状。大部分时候,杯状的底部应当是平缓的,所以形成的整体结构应当是”U”形,而不是”V“形。这个底部形成非常关键,因为它过滤掉了一些信心不足的投资者,只留下可以稳定持有的主力多头力量,为即将到来的上涨打下良好基础。之后图形会继续右侧延伸,呈上涨趋势,上涨的幅度一般是左侧高点的15%以内。

接下来,图形结构会横盘略向下形成杯子的把手部分。此时交易量会通常降到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卖盘的衰竭,没有什么人愿意卖出,是一个有利信号。

杯柄图形的买点通常在杯把手完成下跌结构,且上涨超过前期右边杯部的高点。我们将这个称之为“突破”。在突破的那天交易日中,交易量至少应当比平均高40%-50%。你可以轻松的对比当日交易量与50天平均交易量来做判断。

耐心等待买点确认出现再买入非常重要。如果买的过早,很多时候,这个股票可能永远达不到突破点,让你被套在盘整甚至下跌中。所以一定要等到突破点完成确认。同样,如果等的太久,过了突破点5%到10%后再买,进入的就太迟,这样就有在下一次调整中亏损或突破失败蒙受巨大损失的风险。

杯柄图形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只有杯子形状,而没有柄部,这种图形失败率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在大的突破之前没有一个小震仓。震仓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因为如果没有震仓,突破之后,很多投资者可能会很早的获利卖掉股票,而对突破后的股票形成卖压。如果有一个柄部震仓,那么早期突破的股票不会有太大卖压使得股票前期上涨动力十足。

例如近期的西藏珠峰 600338:

  • 2016/11/25 至 2017/05/26历经30周形成完整杯柄图形;
  • 杯形调整深度29%,杯柄调整深度17%;
  • 2017/06/30 突破杯柄形态,突破后4周上涨24.2%。

获取更多软件使用帮助和欧奈尔投资教学内容,请关注威廉欧奈尔PANARAY微信公众号。

PANARAY是一款面向机构和高端投资者的专业量化分析选股工具,是基于威廉欧奈尔先生的CANSLIM投资策略和形态识别技术将海量的数据转化为可视化的量化选股平台。